目录
经历
1 月 5 日 8 时 28 分,气温 0-8 度,雨,上班路上,胫骨平台稀碎。
说来也奇怪,全身没有任何擦伤,衣裤也完好,唯独这块骨头碎了。
第一次躺上了救护车,感受很奇特,医护人员询问身体感受,回答对话都很轻松,以前都是看别人的车祸现场,现在终于也轮到别人观看我了。9 点左右到医院,疼痛难忍,拍片,出结果,打石膏;打完石膏感觉疼痛减轻了,这时候医生问我还要不要开止痛,我脑抽说不用了,结果这一等就等到下午三点办理好住院,才打上止痛。疼到晚上 11 点多睡着,第二天早上 4 点又醒了。
第二天感受舒服好多,医生查房告知说,次日手术。麻醉师过来进行评估,问是否要镇痛泵,我再一次脑抽,感觉骨折之后自己能忍,就没选镇痛泵,结果术后啪啪打脸。
1 月 7 日下午 2 点进手术室,互相问了几个问题,不到十分钟就打了麻醉,醒麻醉后返回病房 6 点左右,整个手术无意识状态约经历约 4 小时。胫骨平台左右打了两个钢板,塌陷处做了人工骨植骨。醒麻醉后第一感受就是疼,刀口疼,没有镇痛泵的痛感,就是那种把皮肤切开,再涂上一层辣椒的感觉。到病房后抓紧打了一针屁股针止痛,又滴了止痛点滴,可算能睡着了,夜里醒来 2 次,睡到 5 点多醒来,感受良好,皮肤不怎么疼痛了,维持一个姿势躺久了有些腰痛。
1 月 8 日,突然有点欣赏这个漂亮的赛博关节,让我觉得医生好厉害。当下感受腿部刀口位置皮肤崩的挺紧的,不那么疼痛,但如果一段时间不运动,腿部就会有麻木感,所以要坚持做踝泵运动。除此最大的问题就是上厕所了,完全无法下床,小便倒是可以方便的解决,而大便就比较困难,在床上完全没感觉,忍着疼痛从床上移到了床边的便椅上,成功了一次,但剧痛难忍,很快还是回到了床上!

1 月 11 日,晚上疼痛感加剧,主要是小腿肌肉的酸痛感,还有皮肤肿胀痛感。换药后,带去查了下肢血管 b 超,血流通畅,看来就是纯粹的肌肉痛了,疼的踝泵运动都很难做,比第三天都疼,夜里很难睡一个好觉,基本一个小时醒一次,还有点发烧,38-38.5 来回横跳,头也晕乎呼呼的,早上又抽了血去做血检,还好就是正常的术后吸收热,身体里的这帮细胞好努力。
1 月 12 日,早上吃了饭,感觉身体舒服很多,腿的痛感也轻了一些。在这张床上从入院到现在躺了满满一周。下午医生开了止痛药,简直太神奇了,肌肉酸痛,皮肤拉扯痛都没了,甚至感觉伤口皮肤痒痒的,使用移动坐便器在床边上了厕所,就是用好脚单脚撑地,伤腿架起来,一个枕头垫腿窝下面,小腿脚后跟放前方椅子上。虽不感觉疼,但再回到床上时,发现出了一身汗。
1 月 13 日,抬腿略微能抬一点高度,护士来过来让被动弯腿,30 多度差不多,整体感觉还挺舒服。由于前两天发烧,今天医生查看了伤口,换了药,伤口处就是一种钉子异物感,并不痛。今天又滴了两瓶止痛,其实不太想加,因为不痛。晚上医生查房突然说明天可以出院了。
出院
医生让出院啦,虽然说多住几天也可以,但医生觉得没必要,想想也是,然后叫了 120 非急救转运送回家。由于滴了好多瓶水,包含止痛、消肿、消炎、维生素,滴到了下午 2 点,转运就一直等着,从医院到家距离较近 5 公里以内,所以起步价 200 元,只有司机一人,又由于自己住楼梯房,要上楼所以给司机外加 100 元上楼费用,用了软担架让邻居和家人共计四人,把我抬了上去。大老爷们,33 岁了,感觉这一切也没那么糟糕,甚至有些美好。
到家的感觉真好啊,晚饭,老婆炖了没有烧干的干锅排骨,食材丰富,美味可口😋,这么下去感觉又要胖了,还是先吃好长好骨头再减肥吧。看到了自己的女儿,几天不见长大了一些,可以扶着床边慢慢挪步啦,伤心的就是见到我好像不那么认识我了,这才一个多星期就把我忘了?
到家后感觉自己胆量大了不少,抬腿也能抬的老高了。
心理 1
1 月 10 日,疼痛比前两天降低很多,一点心理感受:
33 岁,正是人生最要强、也是节奏最快的时候。周一早上还在正常的生活轨迹上,上班、规划每日行程,周末去哪玩;而路上仅仅几秒钟的意外,就突然被按在了床上,有时看着天花板,感觉自己是穿越到了这个完全不一样的平行世界里,这种巨大的反差,像梦一样。
有一个很难过的点,就是无法每天看见自己的女儿,宝宝已经 10 个多月了,原来每天一下班就会在家里抱抱宝宝,看着她每天的成长,学会爬,学会咿咿呀呀,喊叫爸爸妈妈,而现在却无法抱起她。一种内疚和自责充满心头,想着想着真的会爆哭。
腿痛得睡不着的时候,也会觉得自己很倒霉。
但我知道我的身体,包括这个受伤麻木疼痛的右腿,其实非常清醒且努力,此时此刻的成骨细胞正在疯狂集结,白细胞正在清理伤口,血管正在像树根一样重新编织网络。他们没有在“躺平”,而是是在“战斗”。身体没有放弃我,所以我的意志也不能掉链子。
人活着,或者说支撑人活下去,还是因为内心是充满希望的,现在的虚幻感,只是因为还没法掌控自己的身体。也许等到两个月后,当我再一次双脚踩实地面,那种来自地心引力的踏实感传导到大脑时,我会发现这个“梦”醒了。
心理 2
现在差不多术后 2 个月了,还是无法负重行走。骨痂还在生长,骨折线也变得模糊了,后天再去复查,希望一切顺利…
后记
回看一下当时记录的骨折经过,感觉轻松了不少。
以前听说某某骨折了,只想着养着就好了,而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,却不是那么的简单,身体上,突然不能走、不能负重,长期卧床、膝盖僵硬、肌肉萎缩,心理上也会有很大的打击,就连生活也得去重新适应。
今天是 6 月 10 日,上班了好多天,也可以正常行走了,膝盖处还略微有些不适,相信很快就可以完全无感了。
安好!